close

嬰幼兒食欲小,每次奶水都不多,所以兩次哺乳的時間間隔比較短,容易因睡眠饑餓而哭鬧吵架。從出生到6個月大的嬰兒每次大約睡5到6個小時。他們通常在醒來時吃東西,吃完後再去睡覺。如果一位年輕的母親沒有經驗,她經常每隔3到4個小時給孩子喂一次奶,以免挨餓,即使在熟睡中也會搖醒他,迫使他按時喂奶。這會讓寶寶養成容易醒來的習慣。事實上,這個嬰兒一點也不餓。而且新生兒每天睡20小時並不少見,每天睡八九個小時也很正常,這樣媽媽們就不必在自己的喂奶時間叫醒寶寶了。

康柏耳鼻喉專科中心服務範圍包括:睡眠 窒息 症 測試、中耳炎病徵診治、扁桃腺切除、鼻竇手術、鼻喉內窺鏡檢查等。五所中心遍佈九龍新界,專業醫生團隊為有需要患者進行診治及各項專科服務,立即以電話或網上預約診症。要從小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,這是預防嬰幼兒睡眠障礙的最好措施。家長可以根據實際情況規定晚上什麼時候睡覺,在規定的睡眠時間之前安排一些常規作業,如洗臉、洗腳、刷牙、小便、換衣服等,不能打擾;每次睡覺前,要讓孩子有半個小時左右的安靜時間做一些安靜的活動,比如看畫、聽大人聊天、擺放積木,讓孩子情緒穩定,有利於睡眠;如果你在哄孩子上床後不忙著離開,你應該先講個小故事或放一段輕柔的音樂,然後關燈離開,讓他睡著。父母不能僅僅因為晚上有一個很好的電視節目,或者讓孩子在睡覺前玩得太多而興奮起來。此外,床墊的質量也會影響孩子的睡眠。

一些嬰幼兒入睡一段時間後突然坐起來,神情驚恐,有時還會哭,一般十幾分鍾後就會繼續入睡。這種現象在醫學上被稱為“夜驚”。造成夜驚的主要原因是害怕,比如看驚悚片、聽恐怖故事,或者第一次離開父母來到陌生的環境,或者被父母訓斥、打罵。因此,為了讓寶寶避免夜驚,家長要加強對他的正面教育,不要打罵孩子,避免驚嚇到年紀較小的寶寶。對頻發休克的嬰兒應給予良好的護理和鎮靜、鎮靜藥物治療。

3歲以上兒童睡眠中出現的無意識排尿,醫學上稱之為“遺尿症”,主要是由休克、過度疲勞、環境變化、過度興奮等心理因素引起的。此外,一些疾病,如蛔蟲引起的夜間肛門瘙癢,也可引起遺尿。對於遺尿引起的睡眠障礙的嬰兒,要注意讓他身心愉悅,不要過度勞累;對於有遺尿習慣的嬰兒,要養成良好的排尿習慣;如果引起蛔蟲或者遺尿比較嚴重,要及時到醫院就診治療。

一些嬰兒因家庭問題影響睡眠,如搬到新環境、父母失業下崗、經濟困難造成家庭困難、父母關系不和諧等,造成家庭緊張,影響父母對嬰兒缺乏細心照顧,阻礙孩子在幼年心靈中建立對父母的良好依戀,間接造成精神緊張,導致睡眠障礙。這些需要從改善家庭關系入手,解決寶寶的心理問題。

相關文章:

合理加強健身有利於健康睡眠

慢波睡眠實際上削弱了所有神經之間的聯系

像弓一樣睡覺的效果很好

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睡覺上

打開燈睡覺,嬰幼兒適應環境的能力很差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n1244095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